close

申請日期:2016年3月

為了我最後一個月的撒錢之旅,必須要買JR EAST PASS,不然存的錢直接被交通費榨乾,但是JR EAST PASS只能簽證是短期滯在才能買

所以決定在3/1那天去品川的入管局申請在留資格變更

上網查了有一篇2012年的分享文,但是覺得時間有點久了還是打電話問一下入管局比較保險

我請總機幫我轉接一位會講中文的專員,怕日文不好表達會被誤會

結果那個阿六仔一聽到我要變更在留資格馬上跟我說不可能成功

我不死心的又在互助會社團上問說近期有沒有人申請成功過

馬上就有一位天使回應我說他去年有申請過

所以我信心大增,帶著申請表、印紙、理由書、機票就橫越整個東京從日野去到品川

品川入管局雖然離品川駅有點遠,不過有巴士可以到

在全家便利商店前的8號巴士站上車,有一個東京入管局行的巴士,要搭錯也是滿難的

 

一到入管局,想說大家不是都說入管局人很多嗎,我看一樓也還好嘛

結果一到2樓,天啊這是五月天演唱會排隊買票現場嗎?一堆人!好像這裡在發免費CNA97一樣

我判斷了一下應該是在B區辦理,所以先排手扶梯一上去的櫃檯拿B區的號碼牌

排了約莫1小時終於輪到我,腳差點斷掉

日本人檢查了我的表格後,給了我一張570號的號碼牌,但叫我先去C5窗口諮詢一下

我一看現在才叫到310號歪腰,我得在這裡吃晚餐了嗎我不要阿阿阿(抱頭)

檢查完表格後我得出了幾個結論

打工度假簽證轉短期滯在(觀光簽證)不用貼照片!不用貼照片!不用貼照片!

因為我在家就把表格都填好、照片貼好,導致我現在得去一樓重新拿張申請表寫

然後印紙也不用急著買,入管局1樓的便利商店就有

記得帶回程機票(若無機票可以在理由書說明原因,我也不知道沒機票的話有沒有關係)

我先到C5窗口抽另一個號碼牌,那邊雖然也是要等,不過等10個人而已,B區要等200多個人我時間綽綽有餘,還可以洗了澡換了套衣服這樣

C5幾乎都是一些上班族,因為是就勞簽證的相談部門

叫到我後,男專員就看了一下表格,問我有沒有回程機票

然後請我再稍坐一下,就把我全部的資料都拿走了

在我快被旁邊兩個中東小女孩吵死,腦神經即將衰弱之際,終於又聽到我的名字

男專員跟我說可以去樓下買印紙,我立刻從口袋裡掏出來說「別擔心姐已經準備好」(誤)

所以其實只要這個時候去買印紙就可以了,先買好是省時沒錯,但是如果簽證不過我不知道那個印紙有沒有辦法換回現金

收走印紙後又請我再稍等一下

所以我又回去繼續被中東小女孩吵,左手差點壓不住右手要灌她們兩拳

第二次聽到我的名字後,專員把打了洞的在留卡還我,也翻護照給我看說已經把我的簽證改成短期的1個月簽證,所以在留卡也失效了,簽證是當下立即生效!

也就是說我現在已經可以買JR EAST PASS和退稅,是貨真價實的死觀光客(轉圈)

我就問他說,所以剛剛拿的570號碼牌用不到了嗎

他說:對阿,我們這邊都幫你弄好囉!外加送我一個啾咪(才沒有)

我就一路旋轉著圈出去呼吸自由的空氣

 

隔天換布蘭琪去變簽證的時候,跟一樓的資訊台拿表格,那個阿六仔又跟他說:你絕對不會換成功

是否該考慮把換成功的護照丟到她臉上?「看到沒?我們護照不一樣!是不同國家!」(藥妝店店員職業病發作的錯誤示範)

 

總之準備資料如下

1.在留資格変更許可申請書(不要貼照片)

2.理由書(我的理由書打的很簡單,我只說我要去哪裡哪裡玩,想買JR EAST PASS,沒有固定表格,用張A4紙打就可以了)
這位網友的理由書超級專業,大家可參考:
https://reurl.cc/g74ze7

3.回程機票其實法務省沒有規定ㄧ定要有回程機票,應該只是加分作用,若是沒有機票,其實可以把原因試著寫進理由書中;又我的回程機票是在原本打工度假的期限內,期限外的不知道效果如何)

4.4,000円的印紙(到了入管局,櫃台跟你要印紙後,再去1樓全家便利商店買就可以了)

5.護照&在留卡

然後秏一個早上或一下午的時間,出入管局後就是個死觀光客了很簡單吧

 

法務省網站:http://www.moj.go.jp/ONLINE/IMMIGRATION/ZAIRYU_HENKO/zairyu_henko10_17_01.html

相關表格:http://www.moj.go.jp/ONLINE/IMMIGRATION/16-2.html

東京入管局地址:東京都港区港南5-5-30

交通:JR品川駅港南口巴士8號乘車處

 

P.S我填申請表的時候,要填變更資格後需要多久的簽證時間,我其實只需要1個月,但想說台灣人短期滯在都是90天,所以我也給他寫3個月。不過拿到簽證的時候他給我1個月而已,因為我的機票回程日期也確實是一個月之後

聽說東京品川入管局申請比較好過,大阪好像不讓轉,大家可以多爬爬文。

這是2016年3月申請的時候申請的情況,後來要去申請的還是查一下表格什麼的有沒有更新比較好。

因為我很少用痞客邦,所以留言可能會過很久才看到......如果很急著知道資訊,Facebook的「日本打工度假互助會」社團有很多前輩可以幫忙!我看到的話也會回的。無論如何都想要跟我本人對談的話,可以mail給我 amnos613@gmail.com;雖然也不是每天都看mail,但頻率比痞客邦高很多。

 

滿意外很多想變更簽證的朋友找到我這篇文章,當初想變成短期滯在的時候,發現網路上資料很少,最新的好像也是2012年的,覺得這樣很不安心,所以發誓如果我變更成功,要來寫一篇造福人群,所以才有這篇文章產生。但我不是入管局,請不要問我「那我這種情況可不可以?」、「我沒有機票可不可以?」我真的不知道啊!我只是分享一下實際申請狀況,希望能盡點綿薄之力幫助大家,其他入管局的申請狀況我也不是很清楚。(就是有人要逼我把那些話放大才看的到)

如果這篇文章真的有幫到你,那也不枉費我回台灣後還持續修改內容。如果有朋友順利變更成功,可以留言讓我們知道最新情況嗎?例如:「xx年x月變更短期滯在成功,現在需要ooo會更好。」讓我們一起把這份愛傳下去(誤)

另外如果簽證變更失敗,可以考慮飛一趟韓國玩一下再回日本,因為飛韓國機票較便宜。


2017/03 有1位朋友簽證變更成功,流程也是跟我ㄧ樣
2019/01 有1位朋友轉簽證失敗,說買JR PASS這個理由不可以嗚嗚
2019/02 有1位朋友轉簽成功
2019/05 有2位朋友轉簽成功
2019/06 有1位朋友轉簽成功,原本要2個月效期失敗,改成1個月並附上機票及觀光計畫後成功轉簽
2019/07 有1位朋友轉簽失敗,但簽證原本是文化活動

2019/09 有1位朋友在名古屋入管局轉簽成功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蘆筍汁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7) 人氣()